冀恩

“像是南美洲的蝴蝶扇动了翅膀,命运的手推动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看着估计感觉这是个画破画的,其实本质是个破写文的。但是两百年没动过笔了,退化到什么程度不是很清楚。
墙头多得难以置信,所以不会在简介里写近期墙头。
秉持着人心易变的原则到处乱跑。
狂热且无知,滥情且琐碎的烂俗病患者。

有关近期写的那篇文,一些莫名其妙的感触。

想了很久,还是讲讲继承遗忘吧。

写完之后感触也颇多。虽说如此,但还是不建议看我这个瞎叨叨的碎碎念2333由于文笔表达问题我也看到了很多不同的理解。我个人对此的理解是见仁见智。所以看我的瞎叨叨容易被我的说法框住思维,反而不太好。

如果想拓宽思维的话倒是可以看看。

感谢喜欢!

(然而其实并没什么人会理你hhh)



说起来我五月初开学前疯狂补写那些被继承的与被遗忘的(说起来我二月初为什么起这么长的标题),写那后八千字的时候我基本都在听白日妄想。主要是“钢筋交围成一个国”这句把我吸引进去了。总觉得和继承遗忘背景里那个钢铁废城的环境有点相似。而且整首歌的基调都和继承遗忘有点相似。后来还是最喜欢“孤独者见人间烟火”这句。因为他们都是被迫流亡到战场上的人。没有过去,也可能不会有未来。包括他们俩在内,所有身处战争中的人都孤独。面对的除了轰鸣就是沉寂。在这样的环境中,一点点的温情和人性才会显得弥足珍贵。正因如此我才会写api在战场上的决绝,以及他偷偷摸小野猫的场景对比。孤独就是这样,有一点点的温暖就足够消解了。更何况他们的环境恶劣的难以想象。实话说,经历了那么多次同伴的离去,还能选择信赖和依靠彼此,太残忍也太坚强了。

以及,还有绯焰悲空。是先听的绯焰悲空,写了两千以后,再换了白日妄想。相比来说其实绯焰悲空更适合这个故事。但是由于这个歌我听了真的很多年了,太容易腻了,就换着听了。

文里相比来说,陆之遥更像是个普通人。初次上战场对死亡的本能恐惧,解离症状,都是真实存在的。他会害怕。而api从一开始就是个战场中人形象,其实更多的是想反衬他的温柔和孤独,以及他的个人魅力吧。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是最开始陆之遥在这个陌生环境里恢复与蜕变的一个小小的精神支柱。哎,我还是不怎么会刻画人物。这些东西都没体现出来。

写的时候也很奇怪。因为二月初开始想的时候内容就超少,所以能写的东西也很少。但是这歌听着听着我就把那个感觉写得不大对劲儿了。准确来说是把他们俩的生死观写的有点和我原来的想法偏离了,但是我觉得现在的感觉反而更好一些。

原来的想法其实蛮简单。想着大多数人都是怕死的,真正愿意赴死的人或许都是恐惧死亡的,只是在最后一刻愿意舍弃一切而离开世界和所爱的东西。本来的预想是赴死时带着绝望和无所留恋而毅然离去。没想到成品居然更多能感觉出来带着希望和重逢的期待去赴死。

因为原来想着api死前一定会很绝望。陆之遥走了,无论他成没成功(其实这里有个bug,就是如果成功了的话,大桥爆破声音那么大,api会听得见。但是可以解释为api就算听见声音了,也只是知道陆之遥大概率也是死了。),那他们的结局都是一个死。所以带着玉石俱焚的心态和敌人一起去死的。结果那天大晚上,写了一大堆东西全是关于希望的。远方城市诞生的新生命,战争和未来和重逢的时刻,以及启明星。所以反而给看的人一种,通篇两人对死亡的态度都不是很悲观,赴死时的心态完全不绝望的感觉。因为死亡对他们不是失败,而是一场胜利。而他们会在没有战争和痛苦的新世界相遇。

新世界是什么?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这么想。我写的时候我甚至不清楚我写了啥。他们没有亲人,没有牵挂,流离失所四海为家,永远活在战场中央的恐慌里。他们很早就不把自己的命当成命了。大概是人终有一死这个意思吧。那么既然一切都不曾存在,无论什么事情都已经不算坏事了。

写的时候其实头挺晕的,也挺奇怪为什么是成品这种状况。但是写出来以后觉得这样不错。

大概,死亡即重逢?

不过或许都错的离谱吧,毕竟我没死过,也没上过战场。

因为毕竟这个故事本来有另一个预选版本,那个版本里大桥是被远方城市的人炸断的,意思就是,他们被他们所保护的人们抛弃了。我当时还纠结了很长时间到底写哪个。而且那个时候很想反映一下人性,就在想到底要不要让他们被抛弃。人类是做得出抛弃小部分人,来满足大部分人利益的事情的。所以他们被抛弃并不是没可能。

所以最后有看起来很突兀的那句“一些被继承的都会被遗忘”,其实就是我二月初的大纲原文本里留下来的结尾。那时候两个版本结尾我还没定夺好,但脑子里就有了这么一句话。如果选了另一个版本的结尾的话,这句话可能会更适合一点吧。毕竟现在成稿的这篇我总觉得被我写成反战文了。

而且现在的那个“远方的城市得知了这个消息”和前面api炸掩体前的思考那一段,其实都是大纲里定好的讽刺段落(api的思考那段不是,那段是我觉得他会这么想就这么写了)。只是写到那里的时候再按照原大纲写就太突兀了,我就没写很明白。


那一段“战争会成为和平年代教科书上一段轻飘飘的文字”,真的是我的切身感受。血雨腥风,新一代都不知道。他们甚至不理解,甚至渴望战争。但是假如他们见识过战争,他们也会想让他们的下一代,下下代再也不要遇见战争。所以真的是死循环啊。

而最后一段……我只是想表达,讣告、雕塑、记录、煽情的小说,这些东西对死去的人来说都没有任何意义。他们只是在自己感动自己罢了。因此才会有“一切被继承的都会被遗忘”。

最初,我想的是“被继承的”是12离开以后,陆之遥继承了他的责任与痛苦;陆之遥在离开api之后,api继承了他们相处的点滴,带着无所留恋而赴死。而“被遗忘的”是指他们再也不会被人知晓了。不是说名字,也不是说什么别的。只是api和陆之遥,团队之间独一无二的回忆,再也不会有其他人知道了。再也不会有人知道那么鲜活的陈卓仁和陆之遥存在过这个世界上。他们只会记得某年某月某日,几位英雄用生命换取了城市的安全。那么英雄自然应该伟大,应该奋不顾身,应该无私奉献。一切吵闹的过往都会被岁月抹掉,剩下几个连后人都不知真假的历史片段。

“一切被继承的都将被遗忘。”

但是后来“被继承的”有被人理解成了:新一代继承了他们的精神。我个人觉得见仁见智,毕竟不是阅读理解,没有确切答案。

但是这么理解的话,最后一句话确实就显得有些突兀了……虽然说也没打算改啦。

写这个的时候对人性我还挺悲观的。所以想了这么多讽刺人性的东西。结果现在看起了《人类群星闪耀时》(看完了)……我承认,文学作品可以不真实,但是一定要共鸣。如果那些煽情小说写的能够流传百世,那也不算坏事。

但是他们终究还是被忘却掉了。我还是很悲观。

确实写到后来越来越反战,但是同时也还是秉持着“人类不会从过去吸取任何教训”这种想法。以及那个时候是疫情期间,听到了一句很震撼的话,大意是“不是死了两万个人,而是一个人的死亡发生了两万次。”这句话才让我很深刻的意识到死亡的其实都是鲜活的生命,是个体,是再也不会有闪着光的灵魂。这篇文或许也有点这个影子吧。

以及最后,前面部分有一句话“团队名称已不可考”,其实这个团队名称就是12team。我只是当时第一还不算很了解12t,不是很敢写,第二是我觉得写出来没必要。因为写的是恩怨组,不是12t群像。

而且写这个的时候我很认真的考量了一下时间进程,好说歹说总算是圆回来了。朝阳是希望,也是重逢。启明星是过去与未来的分隔线。

他们没有走到未来,但他们一起留在了过去,眺望未来的朝阳冉冉升起。

不算坏,至少以我的角度来看,这个结局真的不算坏。

铛铛和奶茶算是夹带的私货吧,我还是很喜欢这俩的,要不也不会写。

我5月9日下午开学,写这篇文写到当天凌晨四点。写完以后按我当时的话来说就是“闭上眼睛,脑子跟着脑浆一起在转”。紧赶慢赶,不想把它拖到更忙的时候。所以现在返回来再看,结尾那一长段的文字都还是粗糙了一点,可以再写精细一点的。但事到如今也不打算改了,毕竟它已经是定稿,对于过去的完成品就没有必要再去画蛇添足了。

最后的最后。这篇文对我的意义还是很大的。我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统共一万七)。思考了很多,动笔之前也思索了很久(不敢写,没有相关知识,其实也怕写出来闹笑话)。但最终还是有了现在的这篇文。有人喜欢我是没想到的,以后也要喜欢他们俩呀。

那些被继承的与被遗忘的。

这个标题是二月初刚开始写没多久的时候就取好了的。现在想想,还挺满意的。

评论

热度(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